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2021开局良好,中国经济仍有提升空间


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21-04-19

GDP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4月16日上午,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新鲜出炉,开局良好,令人振奋。从2020年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到今年一季度实现稳健开局,我国国民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再次证明中国经济实力强、底盘稳、基础牢,具有强大的修复能力和广阔的发展潜力。

一项项细分指标的走高,佐证并增强着各方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9%,两年平均增长4.2%;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5.6%,两年平均增长2.9%;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9.2%,两年平均增速近10%。消费回暖、投资企稳、外贸升温,为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动力。与此同时,新动能快速成长、市场预期稳中向好、就业物价稳定、居民收入增加等一系列指标都说明,一季度,国民经济恢复态势在持续,积极因素在累积增多。

做好经济工作,要信心坚定也要认识清晰。应该看到,一季度GDP实现18.3%的高速增长及不少指标走高的背后,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等不可比因素的影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全年目标任务,需要我们理性辩证地看待经济指标、全面客观地分析整体形势。

以居民消费为例,尽管餐饮、旅游、出行等行业均在快速恢复,但仍有提升空间。比如餐饮业,3月份行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速达到0.9%,自2020年以来第一次实现月度规模高于2019年同期,完全恢复元气尚需时日。为此,我们还需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提升消费热情。再如,在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回升的同时,制造业投资仍需重视——一季度同比增长29.8%、两年平均下降2.0%,尚未恢复至2020年之前水平。这也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企业纾困力度,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缓解经营压力、增强投资信心。

观大局,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一方面,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的高水平阶段,全球经济复苏和国际金融市场仍面临较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也加剧了国内一些企业的成本压力,诸多风险不容忽视。另一方面,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凸显,发展中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应对困难挑战,首先要坚定必胜信心、办好自己的事。一季度的经济指标充分证明,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在持续增强、供给质量在持续提升、市场活力在持续释放。不管从市场走势看,还是从要素支撑、政策支撑看,中国经济都有基础、有条件在2021年保持持续恢复。

应对困难挑战,关键要瞄准攻坚重点、综合精准施策。从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到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到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各地区各部门要继续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脚踏实地,扎实苦干,汇聚起强大的发展合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只要我们坚定稳健开局带来的信心,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就一定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