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网络强国是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大战略

郑必坚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1-04-22

4月19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3周年之际,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以《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为权威读本,交流学习体会,深化理论研讨,推动全党全社会特别是网信战线更加自觉地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原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出席会议并以《网络强国是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大战略》为题作发言。

郑必坚会长指出,网络化将有可能成为引领21世纪第三、第四个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我们要看清优势差距,全面提升以网络化为先导的生产力、国防力、文化力、治理力、创新力和市场力,建设网络强国。当务之急,是切实把握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释放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像打脱贫攻坚战那样打响信息领域核心技术攻坚战,同时以数据为要素、以算法为驱动,抓紧智能化应用,提升发展以网络化为主导的“六大力”。

郑必坚会长强调,要建成世界一流网络强国,根本一条是要以党的坚强领导统领全局,依靠新型举国体制,集中多元主体力量。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网络是“国之大器”,以“全党都要学网络、准备迎接一个新的战略机遇期”的紧迫感,努力践行《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所蕴含的重大理念,网聚人气、网聚智慧、网聚力量,更加强有力地推动我国进入“数治”新时代,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之力!

以下为发表在《人民日报》(2021年04月21日)上的发言摘编:

网络强国是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大战略

郑必坚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新高度上,以超越性思维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擘画了将中国建设成为信息技术领先、网络人才辈出、网络主权完整、网络力量强大、数字经济强盛、网络文化繁荣和数字治理高效的世界一流网络强国的光辉前景。网络强国是新发展阶段中国现代化之大战略,这是摆到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历史性崭新课题。

亟须用好网络化这个新式武器,为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提供一个划时代的崭新动力。中国已处在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全新高度上,初步达到了网络之治。网络化将有可能成为引领21世纪第三、第四个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世界正处于网络化变革加剧的崭新时刻。这就要求我们,立足于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新高度,清醒地估量当前战略机遇期和网络化变革的复杂性,网络攻击、网络渗透和网络颠覆的严峻性,以刻不容缓、只争朝夕的历史责任感,力争在21世纪第三个十年把我国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网络强国。

看清优势差距,全面提升以网络化为先导的生产力、国防力、文化力、治理力、创新力和市场力,建设网络强国。当务之急,是切实把握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释放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像打脱贫攻坚战那样打响信息领域核心技术攻坚战,同时以数据为要素、以算法为驱动,抓紧智能化应用,提升发展以网络化为主导的“六大力”。一是生产力。既要攻克“卡脖子”的核心技术,又要布局研究发展“领跑”的新兴技术,推进生产力革命;既要全面改造传统生产力,又要提升算力、融合网力、拓展智力,大力发展新生产力,全面提升国民经济发展质量,小步快跑走到世界前列。二是国防力。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在线上线下同步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三是文化力。网络文化对网民尤其是青年一代的影响堪比中国100年前的“白话文”运动。要疏而不堵、活而不乱、治而不废,彰显中华文明包容共生的文化魅力。四是治理力。推动制度、法规和技术三管齐下,政府、企业和网民“三位一体”,构建全维“数治”体系,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严厉打击网上黑恶势力,形成共建、共治和共享的社会生态。五是创新力。以数字技术拓展创新疆域、提升创新能力、激活创新主体,建立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的国家创新体系。六是市场力。发挥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鼓励开展健康有序的市场竞争,把握好壮大与垄断之间的界限,防止在数据、流量和市场支配地位等方面形成新垄断。

加强党对网信事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新型举国体制保证新历史条件下的网络化战略布局。要建成世界一流网络强国,根本一条是要以党的坚强领导统领全局,依靠新型举国体制,集中多元主体力量。这里有三个关键要素。其一是网络空间的骨干带头力量,即广大党员干部;其二是网络空间的人民,也就是9.89亿网民;其三是网络空间的“土壤”,即海量数据。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学网、懂网、用网,把党的群众路线真正落实到网络时代的群众工作中去,把网络空间核心资源与发展方向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在网络化正向广度、深度和高度迅猛发展的紧要关头,刚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和脱贫攻坚历史伟业的中国共产党人,能否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在下一个十年再打赢一场信息化发展攻坚战,实在关系重大。时间并非永远都在我们手中。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网络是“国之大器”,以“全党都要学网络、准备迎接一个新的战略机遇期”的紧迫感,努力践行《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所蕴含的重大理念,网聚人气、网聚智慧、网聚力量,更加强有力地推动我国进入“数治”新时代,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