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中俄关系越来越好的趋势十分笃定


来源:环球时报发布时间:2021-05-31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星期二与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在莫斯科会晤,进行第十六轮中俄战略安全磋商。西方很关注中俄高层这次见面,并且联系刚举行的俄美外长会晤,以及下月16日将举行的俄美元首会晤,揣摩中俄和美俄这两组关系之间的相互微妙影响。

在我们看来,那些揣测都是想多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度稳定和确定,“没有止境、没有禁区、没有上限”,不仅处于中俄两国关系的最好时期,而且达到了当今世界大国平等战略合作的最高水平。没有任何力量的任何计谋可以削弱今天的中俄关系。

毫无疑问,中俄战略走近有美国和主要盟友对这两个大国都实施挤压的原因,但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远远超越了那样的临时地缘政治动力,经20几年的不断积累夯实已转化成两国各自国家战略的基石,双方背靠背的战略倚重和利益交织成为不断升值的资产,这个世界根本就不存在可以交换它的等价物。

奉行霸权主义的美国视中国和俄罗斯为最大障碍,它出于策略考虑缓和对华或对俄关系,既抠抠搜搜,又缺少可持续性。中俄对此已经反复领教了。美国就是不允许中国进一步强大,它也一定会继续在俄具有传统影响力的地区挤压后者,视俄罗斯的军事实力为心腹大患。什么样的关系改善也不会让北京和莫斯科放下对美国想离间中俄的警惕。

中俄不会结盟,但两国的相互支持将是强有力的,两国的战略协调已经深入到国际政治所涉及的方方面面。两国走近不会以挑战任何国家为目的,但美国和盟友如果向中俄任何一方施加超出正常纠纷的压力,都一定会感受到中俄另一国就站在受压国的旁边,而且施压越重,另一国给予的支持将越坚定不移。

不要揣测中俄的这种坚定关系会继续深入到什么程度,以及会持续多久,也无需费脑筋琢磨可以挑拨中俄的“特效工具”了。中俄已经谈判解决了全部领土问题,两国经济高度互补,官方及民间合作的潜力都有着无限空间,而且两国战略合作已被证明非常有助于加强彼此同美西方打交道的地位。

美西方的同盟关系是美国用实力主导维持的,一旦美国的实力减弱,它们之间的这种关系就可能松动,在全球化让国家关系远远超越地缘政治单一维度的时代,从长远看,美西方将难维持“铁板一块”。中俄关系的最大价值是平等互利,结伴不结盟创造的不仅是弹性,更是韧性。这样的价值和原则将被时间证明比霸权主义盟友体系更具生命力。

中俄站在一起,任何霸权主义都立刻显出某种心虚。是的,中俄关系是全球战略平衡的可靠保障,世界所有国家、包括美国的盟友都直接或者曲折地从中俄实现的这种平衡中受益。美国作为当今世界的“暴君”会多一些顾忌,被迫对一些弱小国家“好一点”。

所以说,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仅是两国的,也是属于整个人类的。美国和主要盟友赤裸裸的对外攻击性结盟与21世纪的时代精神格格不入,他们需要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