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外媒:支撑中国繁荣创业生态系统的三大支柱


来源:环球时报发布时间:2021-06-22

中国曾以“世界工厂”著称于世,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已崛起为一个经济超级大国。按名义GDP计算,中国有望在2027年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除了其庞大的规模外,中国成功地将其经济从制造业转变为培育环境以推动高科技创新。中国现在有150多家独角兽企业,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和计算机视觉等众多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这种创业环境不是一夜之间建起来的,而是政府、国有及大型企业、大学和更多利益相关者几十年努力的结果。以下是中国能成为科技强国的三大秘方。

1.有利于创新的政策

中国政府在为创新奠定基础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1978年,中国实施开放政策,吸引外国投资和资本,旨在鼓励外国企业在中国设立办事处和开展业务。除了这项政策,政府还设立深圳等四个经济特区,以进一步吸引外资。由此带来的增长使相关城市有条件成为21世纪有吸引力的创业中心。

中国政府还创建政府引导基金,以促进公共和私人投资。这些基金由中央、省和地方政府合作,重点投资于新兴和高潜力技术的行业,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以及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中国下一个五年规划把工业互联网和国产工业软件作为政府政策的关键领域。因此,各地区政府正在推出计划,鼓励从小型到大型工厂进行数字化改造。

2.学界和产业界的合作

中关村是中国的“硅谷”,因开放政策而成为创新温床。那里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被称为“电子一条街”,最终成为中关村科技园。全球科技巨头纷纷在那里设立中国总部和研发中心。中关村聚集了超过2万家高科技企业和初创企业以及中国近半数独角兽公司。

中关村的成功离不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院校的高科技人才。

在行业方面,几乎无法想象没有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中国初创企业景象。根据《经济学人》杂志的一份报告,估值达到 50 亿美元大关的中国初创公司,有约80% 在此之前已经得到了BAT的投资。

3.市场规模、速度和文化

中国有14亿人口,国内市场足够大,中国初创企业不必立即进行国际扩张,这与以色列这样的小国不同。一旦企业确立在中国境内的领先地位,就可以吸引大量资本和支持,进一步推动增长。不利的一面是,初创企业创始人需要注意数以百计的竞争者在为同一目标而努力。

中国科技发展带来一个有趣的意外后果:该国对风险承担的态度发生了转变。中国传统上被认为是一个规避风险的社会,注重工作稳定和储蓄。然而,这种情况在年轻一代中正在迅速改变,他们不惧怕接受新的挑战和面对失败。在高度竞争环境的驱动下,企业家们一有想法就迅速行动,立即在市场上试验创新概念。帮助老年人的数字医疗平台Hinounou的首席执行官查尔斯·巴克说:“在中国,许多人愿意承担高风险,充分实现他们的企业家梦想。他们以‘快速尝试和快速失败’的心态工作,在数据隐私和安全方面,在比西方更灵活的法律环境中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