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中国—加州碳市场联合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1-09-30

2021年9月29日上午,中国—加州碳市场联合研究项目启动仪式以线上方式举行,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何建坤、美国加州-中国气候研究院主席玛丽·尼克尔斯等中美专家出席。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冯炜代表项目支持方出席并致辞。

冯炜表示,国创会非常高兴支持这一中美关于碳市场的务实联合研究。国创会在郑必坚会长领导下,坚持中国和平崛起理念,倡导在不同国家之间尽可能扩大利益汇合点、构建利益共同体,推动建立在利益汇合点基础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气候变化关乎全球各国的未来,是中美之间重大的利益汇合点之一。我们期待通过中国—加州碳市场联合研究项目,双方能够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做出贡献。

何建坤主任和玛丽·尼克尔斯主席对国创会和博古睿研究院对联合研究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表示碳市场是促进减排最重要的手段,一方面可以落实到企业,另一方面联合国气候谈判中提到要逐步建设全球碳市场,建成后将成为一种新型国际多边机制,期待联合研究项目为中国全国碳市场运行提供经验借鉴,通过促进加州与中国碳市场试点省之间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中美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务实合作,逐渐扩大合作范围。

项目中美方负责人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张希良所长、加州-中国气变研究院戴凡主任分别对项目研究目的、研究方法和进展做了说明,并就今后研究安排做了规划。国家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张昕教授、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主任杰森·格雷分别对中国全国碳市场建设当前进展及加州碳市场的发展做了简要介绍。国创会碳中和智能化产业创新中心执行主任肖炘参加讨论,并介绍了国创会目前在碳中和智能化产业创新领域的进展。

中国—加州碳市场联合研究项目是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和美国博古睿研究院共同支持,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与加州气候变化研究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共同开展研究,旨在改进中国与加州碳市场运行的效率和效果、促进全球碳市场发展和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