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冯炜出席“2021年北极航运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1-11-02

“2021年北极航运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于11月1日在大连海事大学召开,冯炜副会长代表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应邀出席并作大会特邀报告。

冯炜副会长表示,近年来,随着北极战略地位的上升,国创会对北极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给予了更多的重视,并于去年成立了“北极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积极开展北极问题研究,与学界广泛联系,取得一系列成果。今后国创会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做好北极研究和内外合作,努力提升北极事业在国家战略全局中的地位和作为。

冯炜副会长表示,国创会汇聚了以郑必坚会长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国的理论家、战略家,始终坚持中国和平崛起、中国与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共同和平崛起及发达国家再发展的明确理念,倡导中国和尽可能多的国家在尽可能多的领域寻求利益汇合点、构建利益共同体,以最终推动构建基于利益共同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中国和平发展的新阶段,和平崛起的理念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继续坚持和发扬。在北极研究领域,我们也需要进行理论和战略思维创新,争取建立符合中国和平崛起规律的北极研究理论体系,为北极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同时,推动在北极治理和可持续发展上与相关各方寻求和扩大利益汇合点、构建利益共同体,并在此基础上推动构建北极命运共同体,这也是中国智库界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本届论坛由大连市人民政府、中国航海学会、大连海事大学主办,国创会北极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协办,大连海事大学极地航运与安全研究院等单位承办。来自中央国家机关、高校、科研机构及相关智库的200余位中外代表和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