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读懂中国”丛书第二辑正式发布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1-12-05

崛起的中国,从哪里来?

崛起的中国,给世界带来什么影响?

在书中,读懂中国

2021年12月1日,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外文局主办,外文出版社承办的“读懂中国”丛书(第二辑)发布会和“读懂中国”国际传播合作签约启动仪式于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召开期间成功举办。中宣部副部长吕岩松、国创会会长郑必坚、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出席活动并致辞。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通过视频致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出席活动并完成签约。国创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主持活动。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吕岩松

吕岩松在致辞中表示,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是一项宏大时代命题。“读懂中国”丛书整合全党全国和全球一流智力资源,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深度解读新发展理念,系统阐释新发展格局,全面介绍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思想,对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具有重要价值。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 郑必坚

郑必坚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发展和进步永远是进行时,中国的改革和开放永远是进行时,“读懂中国”的事业也永远是进行时。我们期望国际社会理解和尊重中国人的独特历史经验和开拓前行的崇高心愿,并以这样的视角来“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是一个大事业,需要国内外更多的有识之士参与进来。

中国外文局局长 杜占元

杜占元在致辞中表示,外文局始终以“让世界读懂中国”为重要使命,发挥多语种、多渠道、多平台、多业态优势,推出“读懂中国”“辉煌中国”“人民中国”“大美中国”等精品丛书,全方位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和新时代中国的宣传阐释,更好地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和民心相通,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阿齐兹在致辞中表示,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出色的管理和领导力是如何促进经济增长和繁荣的。世界期待中国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推动世界向前发展,运用其智慧应对人类面临的诸多挑战,促进世界的和平、进步与繁荣。“读懂中国”丛书总是带有深刻而有见地的讨论,对世界了解中国无疑是有益的。

巴基斯坦前总理 阿齐兹

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国创会副会长、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徐伟新,国创会副会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基金会副主席尤素夫·瓦南迪等嘉宾及丛书作者代表在现场或通过视频发言。

国创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主持发布会

活动中,吕岩松副部长、郑必坚会长、杜占元局长等共同为新书揭幕并见证签约及启动仪式。

陆彩荣代表中国外文局与国创会签订了国际传播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形成更大合力,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积极拓展对外渠道和平台,在高端外宣服务、对外出版发行、媒体国际传播、中外人文交流、外宣研究咨询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交流与合作,重点打造对外介绍当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权威著作,推动进入国际主流发行传播渠道,努力打造国际化品牌活动和国际传播培训体系,共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国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博永和央视网副总经理魏驱虎分别代表国创会和央视网签约,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将基于各自优势资源,深入推进“读懂中国”品牌海外传播,共同推动国际传播事业迈向新的台阶。

“读懂中国”丛书(第二辑)揭幕仪式

活动最后,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国创会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非中心合作的“读懂中国”多语种融媒体国际传播项目的启动。

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副局长夏云海、陈晓建,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主任陈实,国创会副会长冯炜,外文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胡开敏、副总编辑许荣,中国外文局西欧与非洲传播中心副主任刘双燕,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副总编辑尹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非中心副主任张晖等出席上述活动。

关于“读懂中国”丛书(第二辑)

为深入讲好中国故事,使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新时代中国,“读懂中国”丛书于2019年底启动第二辑的编辑出版工作。丛书第二辑以习近平总书记致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贺信精神为指引,着重就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及成就、中国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一带一路”、区域性经济、发展中的民族企业和疫情后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等国内外关注的焦点问题邀请国内权威专家学者撰写,并增加了国外作者的比例,通过更多的国外作者来解读中国,让读者能听到更加多元的世界声音。

“读懂中国”丛书第二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