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主持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发布时间:2021-12-13

12月2日,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出席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根本走向》的主旨演讲。

郑必坚会长指出,21世纪第二个10年全球大势的一项最新最重大发展,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正鲜明地提到世界面前。我们不仅将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还要以自身的发展来为世界和平和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下为发表在《参考消息》专版(2021年12月6日)上的全文

今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主题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确定这样的主题,是因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了全面深刻的总结,进一步阐明中国今后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奋斗目标。对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来说,今天是从昨天走过来的,明天是从今天走过去的。而这里的一个中心主题,归根到底,就是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根本走向。

01 总结历史经验的极端重要性

要读懂中国和中国共产党,首先就要懂得,对总结自己历史经验的高度重视乃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项优良传统。

环顾四宇,世界上林林总总各类政党,无论实力多强、资格多老、执政时间多长,如果不重视总结自己的历史经验,就会思想僵化、故步自封,其生命力、创造力就会衰竭。因此,中国共产党总是告诫和提醒自己: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滞、悲观、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

正如大家所知,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以中央全会级别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并且郑重作出历史问题重大决议的,至今只有三次。而每一次总结,尽管各有不同的历史背景和历史动因,但都产生了重大的积极效应。一是以历史经验为鉴戒,极大地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加强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增强了党的团结;二是以历史经验为基础,极大地深化了对中国革命和建设规律的认识,提高了党的领导能力,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是以历史经验为动力,极大地坚定了继续开拓进取的决心和信心,明确了继续前进的方向和目标,形成了全党上下齐心协力为实现党的战略目标而不懈奋斗的政治自觉。

中国共产党总结的“历史经验”,既包含党自身的成功经验,也包含党自身的失败教训。不论是成功经验还是失败教训,都是党的宝贵财富。在总结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中做到“实事求是”,坚持“解放思想”,实现“与时俱进”。这正是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今天之所以能够依然风华正茂的一大秘诀。

02 新时代中国需要新的觉醒

今天国际范围的一个重要动向,就是对于中国“到哪里去”的问题愈益关心,各种各样的怀疑、责难也纷至沓来。此时此刻,读懂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更有特殊重大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可以昭告世界,从党诞生第一天起,从来就没有对外扩张、称霸世界的基因。到今天,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乃是一条我们独立自主开创的,前无古人的,将引领14亿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并同世界各国结成利益汇合点及利益共同体基础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必由的和平崛起之路。

中国这条发展道路,与其说是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不如说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经验。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从开创到坚持这条道路,再到完善和发展这条道路,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算起已历40多年。而再放长一点来看,则可以说是我们党百年经验的伟大结晶。

当然,进入新的时代,又需要新的觉醒。这也就是我们今天常说的“大变动,新觉醒”。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找到新民主主义道路,可以说是党的第一次大觉醒: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说是党的第二次大觉醒;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是党的第三次大觉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实践基础上郑重确立的一整套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就是代表这种伟大新觉醒的标志性宣示。

03 面向世界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

21世纪第二个10年全球大势的一项最新最重大发展,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正鲜明地提到世界面前。这就是以和平、发展为主题,包含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和平崛起的历史要求,同时又包含美西方在内的发达国家再发展要求的,具有全球包容性和高远前瞻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可以预见,从现在起直到21世纪中叶的30年,将有可能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世界范围逐步实现的关键阶段。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世界范围逐步成为现实,大国关系包含中美关系经过种种曲折,逐步转化到一个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轨道上来,这才是人心所向。

历史经验和教训时刻提醒中国共产党人,面对胜利与成功,必须倍加谦虚谨慎。我们将以冷静和谦虚的精神,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走稳走好,而且越走越宽广。我们不仅将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还要以自身的发展来为世界和平和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