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正文

中国经济向好,这是最大的确定性


来源:环球时报发布时间:2021-12-27

美国《华尔街日报》20日刊发文章,称“中国正在经历一场缓慢的经济危机”,标题甚是耸动:“中国经济的缓慢崩溃”。这是近段时间美西方舆论新一轮唱衰中国经济的文章中相对突出的一篇,但和以往的各种“中国崩溃论”版本相比不算起眼。自上世纪90年代,“中国崩溃论”和“中国威胁论”轮换值班。那些美西方反华力量发出的诅咒和中伤,成为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的独特伴奏。

同一天,《人民日报》以“开局之年看大势”为题,刊发万字长文,总结2021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并在此基础上对明年中国经济做出分析。这篇文章为我们观察中国经济提供了更权威、更可信的判断依据。越来越多的事实和数据证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走势依然十分明显。悲观论调是站不住脚的,更是居心叵测的。

从增速看,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9.8%,明显高于美国、日本、德国等世界主要经济体5.7%、2.4%、3.0%的经济增速;两年平均增速为5.2%,在主要经济体中也是领先的。尽管三季度受疫情、汛情等多重因素冲击,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经济稳定恢复的态势没有改变,四季度以来一些指标逐步回升,全年经济有望实现较快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也表明,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0%,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

一些人也许会注意到,中国经济季度同比增速从18.3%到7.9%再到4.9%,是逐季放缓的。这个放缓,有去年基数“前高后低”的客观影响,也有世纪疫情叠加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强的外部冲击,但更重要的是,中国确定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原则之后,GDP增长的含义已与过去不同。中国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而是瞄准“含金量”,推动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优质增长。如果忽略了这样的雄心壮志,只盯着GDP高一点或者低一点来观察中国的发展大势,恐怕就是管窥蠡测了。

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百姓普遍达成的高度共识,也是今天中国大地上随处可见的生动实践。看创新,中国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排名上升到第十二位,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跑出加速度。看生态,中国在沙漠戈壁建起一批大型“风光”基地,31项重点任务明确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施工图”,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3%,低碳发展理念可谓深入人心。今年以来,外资外贸规模双双创下同期历史最好水平,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动力足的特点持续显现,继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

中国人从没有幻想轻轻松松、舒舒服服地就能干出成绩。当前,中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中国对此很清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定调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并提出了一系列新判断、新认识、新部署。中国人确信,在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格局里,唯一能够把握的,就是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抓住一切机遇向更加宏伟的奋斗目标进发。

实践也将不断证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这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确定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