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读懂中国--> 第一届读懂中国论坛--> 主旨 -->正文

变化世界中的中国

——李克强在第一届“ 读懂中国 ”国际会议上的演讲(摘要)

发布时间:2013-11-04 18:28 来源:国家创新与战略研究会 

    这次会议之前,理事会给我提供了一个问题清单,涉及中国发展面临的挑战、改革开放的举措、国际治理的理念和作用等诸多方面。这表明,大家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的角色。理事会把这次会议的主题确定为“ 读懂中国 ”,这四个字看起来简单,但内涵相当丰富。我赞赏这个主题,因为这表明大家关注中国,希望近距离地观察中国,立体地认识中国,特别是展望中国的未来。

    中国是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国际社会对中国有一个几乎没有争议的共识,就是过去三十多年,按世界银行标准,中国减少了六亿多贫困人口,让这些人有了基本的生存权和人格尊严。这靠的是发展。目前按世行标准,我国还只处于中等收入水平,仍有近两亿人口没有脱贫,中国还需要发展。经济为重,民生乃大。我们致力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织牢社会保障的安全网,加快制度建设,促进权力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促进教育公平、就业公平、创业公平,促进社会纵向流动,保障每个人的发展权利,推动社会不断进步。

    中国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我们将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突破深层次障碍,推进结构改革,推动财税、金融、价格、企业等方面的改革不断深入,主动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使中国经济融入了世界经济。中国将继续坚持扩大开放,这将为中国与世界的合作提供更多机会。

    中国是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者。稳定与信心、增长与潜力、发展与合作,已成为中国传递给世界的关键词。中国是全球治理的积极建设者。我们致力于维护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体系,以建设性态度参与和推动相关改革,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同时推动区域性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中国是人类和平的坚定维护者。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我们主张通过对话解决,采取积极措施来维护和平合作发展的大局。

相关新闻
读懂中国
习近平:中国的发展任重道远

2013年11月2日下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第一届 ”读懂中国 ”国际会议全体外方代表,阐述了中国的发展道路、改革开放、经济形势和对外政策。

精彩视频
战略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