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读懂中国--> 第一届读懂中国论坛--> 主旨 -->正文

大变动,新觉醒,两重性,真正的大文章还在后头

——郑必坚在第一届“ 读懂中国 ”国际会议上的演讲(摘要)

发布时间:2013-11-04 18:28 来源: 

    我多年一贯的全部思考,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中文六个字——“大变动、新觉醒”。具体一点说,就是“ 以中国和平崛起为主题的中国大变动、新觉醒 ”,和“ 以世界和平发展为主题的世界大变动、新觉醒 ”。从近代以来中国和世界历史发展角度来看,这样一种“ 大变动、新觉醒 ”,乃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伟大进程。不到四十年,中国和世界都发生了新的大变动,看来这样的大变动还将持续下去。

    当然,世界上的事情是复杂的,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而且无论是中国的还是世界的大变动,往往呈现令人眼花缭乱的“ 两重性 ”发展。但是即便如此,我仍然坚信,大变动、新觉醒是主流是大势,将不可阻挡地继续发展。所以,我又坚定不移,执著相信:中国大变动、新觉醒和世界大变动、新觉醒的真正大文章,还在后头!

    中国有句老话——人之相知,贵相知心。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同二十一世纪理事会的合作,时间不长,但是已经形成一系列共识。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我们大家都认为,当今世界各国之间在拓展“ 利益汇合点 ”基础上形成“ 利益共同体 ”,这反映了时代潮流、发展趋势,应成为二十一世纪国际关系的核心特征。与此同时,我们大家又都预期,中国坚持走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是不可改变的战略选择,是当代世界和平发展的最重要动力之一。有了这两点主要共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问题,其大轮廓就清晰了。我们大家的心是相通的。这就决定了“ 读懂中国 ”国际会议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新闻
读懂中国
习近平:中国的发展任重道远

2013年11月2日下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第一届 ”读懂中国 ”国际会议全体外方代表,阐述了中国的发展道路、改革开放、经济形势和对外政策。

精彩视频
战略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