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思想新论 -->正文

对美国驻华大使鲍克斯的谈话

郑必坚:愿意努力争取中美关系向前发展

来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作者:郑必坚

  很高兴大使来访。您肩上的担子不轻,关系到在当前复杂形势下中美关系究竟如何发展。无非三种可能。第一种是倒退;第二种是停滞,麻烦不断;第三种是向前。

  中美两国关系经历了长久的过程,而且曲曲折折。这无需多说,今天时间也不允许。我只讲一句,尽管曲曲折折,但是在发展,同时中美两国领导人都重视,这也是个基本事实。至于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实际上从现在算起也就是六年时间,应该怎么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呢?作为一个观察者、研究者,我仍然愿意用最简洁的表达,用一句话来说,我认为现在应当是我们两国领导人对两国关系做出“大决断”的时候了。既然叫“大决断”那就不应是拖拖拉拉,不应是枝枝节节,不应是遮遮掩掩,更不应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而应当是立足现实而又放眼长远,把握全局而不拘泥于细节的战略判断和战略决心。

  至于“大决断”的具体内涵,我举三条。第一就是应当对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有明确的战略定位,有明确共识和语言。第二就是我们两国之间己经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协定,包括经贸关系和两军关系,以及气候协定等等,要真正落实。第三就是还应当考虑就两国关系及两国对亚太地区问题以至全球性问题的态度,发表共同宣言。

  当然,事情又有两重性。就亚太变局而论,美国一方面i说兑美日军盟是亚太安全的“基石”,另一方面又说美中合作是亚太安全的“核心”。而且这两种说法,都正式出自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嘴巴。试问这两种说法,能够一致吗?再问这两种说法,美国在二〇一五年还打算怎么说?而九月份中国习近平主席访美,你们又打算怎么说呢?

  至于说大使和我今后做点什么来发展我们之间的合作,我倒是赞成大使所提出的“睁大眼睛看中国”。这个提法,和我的想法一致。例如,前年十一月份我们这个研究会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同美国“二十一世纪理事会”,共同在北京举行的’读懂中国”国际论坛,就很成功。几十位外国有分量的政界、战略界、学界和新闻界的朋友来到北京,中国习近平主席到会同外方代表会见并座谈,李克强总理在开幕式上致词,十几位中国党政军负责人士到会交流。这也就是欢迎和鼓励外国朋友“睁大眼睛看中国”嘛。

  最后我愿以朋友身份,再赠送给您两句话。一句是“两个大局”,即国内大局和国际大局。我们处理中美关系,一定要有这样的大局观念。这是因为,种种分歧,要想不分巨细、一一搞清爽是不可能的。只有把握大局,才能抓住大方向。再一句话,就是邓小平说过的,“中美关系终归要忏起来才行”。我认为这已经成为中国领导层确认的方针,不会因为国际上这样那样的变动就轻易改变。当然,我刚刚说过“事情的两重性”,即是说世界上的事情是复杂的,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看问题要从多方面看,不能只从单方面看。我们愿意努力争取中美关系向前发展,不要停滞,更不要倒退。至于究竟如何,且看奥巴马怎样动作吧。

  (注:这是2015年2月27日郑必坚会长在北京同来访的美国驻华大使鲍克斯的谈话要点。)

论坛预告 FORECAST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