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动态新闻 -->正文

郑必坚会长出席“创新社会治理 加强社会建设”2014(贵阳)年会

2014年11月14日 来源:《贵阳日报》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建设”2014(贵阳)年会开幕

郑必坚 魏礼群吕锡文 李军等出席

  2014年11月14日上午,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指导,北京、广东、上海的社工委等8家单位发起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建设”2014(贵阳)年会开幕。

  中央党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原常务副校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国家行政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魏礼群分别演讲。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出席开幕式。省委副书记李军,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分别致辞。

  郑必坚指出,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当代中国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工作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极重要的基础性组成部分,将打开历史性的新局面。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建设,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立足核心是人、关键是体制改革、基础在基层来找准工作重心和任务,并注意研究借鉴国际经验。希望通过本次年会,进一步总结交流、相互学习,解放思想,不断发扬创新精神,把社会治理、社会建设的研究和实践推上新台阶。

  魏礼群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全面部署,也为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建设法治社会提出了明确方向和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更好更快推进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贵州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贵阳市作为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近年来社会建设和管理取得长足进步,值得学习借鉴。希望大家在年会讨论交流中,解放思想,各抒己见,充分交流,共同研究拓展中国特色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创新之路。

  李军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贵州、贵阳的实践表明,传统的街居制层级偏多、行政化色彩偏浓、职能偏窄,导致很多满足群众需求的社会建设难以有效开展,必须构建新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创新,取得了明显成绩,但总体上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仍处于未定型状态。我们应当以信息化蓬勃发展、社会结构和社会关系深刻变革的时代视野,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研究提出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究竟应该构建在哪里、怎样构建得更好,并且运用中国传统文化智慧,找到更能体现中国气派、中国智慧、中国表达、中国特色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机构的名字。

  陈刚在致辞中说,过去,贵阳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普遍成立新型社区,初步探索了一条具有贵阳特色的社会治理新路子。现在,贵阳市进一步筑牢基层“网底”,群众满意度、城市治安状况、社会治理能力得到提升。未来,各地社会治理必须强化法治思维,进一步厘清政府、市场、社会三者的关系,致力于推动法治、善治、自治、共治、德治形成有机统一的整体。

  会上,郑必坚、魏礼群、吕锡文、李军、陈刚分别为“2014中国城市管理进步奖”、“中国社会治理创新范例50佳”获奖代表颁奖。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社会工作部门负责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有关专家学者分别发言。

  本届年会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建设,促进城市间交流与合作,共同研讨全面推进社会建设与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由贵阳市委、市政府承办。

  (转自 2014年11月15日 《贵阳日报》)

论坛预告 FORECAST
精彩视频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