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读懂中国--> 第一届读懂中国论坛--> 声音 -->正文

马凯硕:中国的改革开放值得我们研究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

发布时间:2015-10-14 17:09 来源:国家创新与战略研究会 

    西方大多数人都认为中国现在的治理方式应该进一步推动更加自由和民主,这样的话,中国会更好。这是一种判断。同时也还有另外的观点,认为中国过快地推动民主,可能会失控,造成大的混乱。中共不能像苏共那样,完全放开,放任自流。对我而言,中国可以达成一种非常困难却又非常微妙非常有效的平衡。这种平衡很难得,却是中国特点。一方面,他们可以允许社会更加开放,有更多的自由;另一方面,又能保证社会稳定。这很难,但他们做到了。这样做,当然需要一点管制。没有任何管制的话,整个政治体制是无法保全的。中国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他们很聪明,搞了渐进的改革,渐进的开放。他们的自由是渐进的,一点一点,循序渐进,值得我们很好研究。

相关新闻
读懂中国
习近平:中国的发展任重道远

2013年11月2日下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第一届 ”读懂中国 ”国际会议全体外方代表,阐述了中国的发展道路、改革开放、经济形势和对外政策。

精彩视频
战略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