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 读懂中国--> 第一届读懂中国论坛--> 声音 -->正文

澳大利亚前总理

陆克文:中美两国没有理由不合作

发布时间:2015-10-14 16:57 来源:国家创新与战略研究会 

    新型大国关系,是一个很新的概念。如果光看这个概念本身,并没有任何意识形态的背景,它只是要求中美之间避免冲突,避免对抗,建立一种积极的世界和地区的新秩序,进一步完善现有的秩序,保证彼此的合作更有成效。在我看来,现在中美两国都已认识到合作的重要,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判断。对于中美双方而言,有很多全球性的挑战需要共同应对,它们没有理由不合作。刚才也有人谈到了有些地区国家对于中国的看法。我们不想说这些看法本身一无是处。我们只想说一个新的大国崛起的时候,其他现有的大国自然会产生一些相对焦虑的情绪。这不奇怪。所以,我们需要一种合作的机制,保证更好应对区域和全球的挑战。也许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只是一个双边议题,中美两国之间的双边议题,但它们同样可以探讨整个地区的议题,对整个亚太地区负责,对整个世界负责。

相关新闻
读懂中国
  • 世界需要读懂中国

    世界需要读懂中国 旧的西方秩序已经衰落,任何新的制度如果没有中国这样的大国参与将是没有意义的。

  • 贝格鲁恩治理研究会

    贝格鲁恩治理研究会(前身为尼古拉斯·贝格鲁恩研究会)是一个独立的研究机构,不代表任何党派意见。研究会致力于多种治理制度的比较研究和设计,以应对21世纪崭新而复杂的多重挑战。

  • 21世纪理事会

    21世纪理事会是由一批全球著名政治家、战略家和企业家于2011年发起的非政府论坛

精彩视频